首页 > 游戏竞技 > 游戏新闻 > 动态 > 正文

美团点评今日公开招股 最高募资397.66亿港元
2018-09-07 11:38   Techweb   小渔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今年是国内创业企业集中上市的一年,无论是美股还是港股,每隔一段时间就能看到国内企业敲钟的身影。而作为小米之后,香港市场第二只“同股不同权”的企业,美团也在今天正式开始公开招股。

文件内容显示,美团将于9月7日—12日招股,13日确定发行价,并于9月20日正式挂牌,保荐人为美银美林、高盛、摩根士丹利。

最高募资397.66亿港元 市值最高达557亿美元

根据美团IPO销售文件显示,其招股价介于60-72港元,拟发行4.8亿新B股,相当于扩大后股份8%,其中95%为国际配售,5%为公开发售,集资规模288.16-345.79亿港元。每手100股,入场费约7272.55港元。

图片14

同时,美团还有15%超额配股权,全为新B股。如果美团行使超额配股权的话,其此次IPO募资将扩至331.39-397.66亿港元。而在市值方面,行使超额配股权前为459-551亿美元,行使后为464-557亿美元。

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为了提升自己在二级市场的公信力,会引入一些份量够重的机构作为基石投资者,相当于上市的一种背书,帮助企业更好的募资招股。在基石投资者方面,腾讯、Oppenheimer、Lansdowne、Darsana以及诚通基金预计将认购15亿美元。其中,Oppenheimer将认购5亿美元、腾讯预计将认购4亿美元,Lansdowne、Darsana和诚通基金的认购金额分别为3亿美元、2亿美元和1亿美元。

作为一家估值近600亿美元的企业,美团在香港上市后的前景很多人的看法都不一。有的人认为美团将会成为阿里腾讯后的又一个千亿美金企业。不过,也有的人表示,考虑到当前的投资环境,以及美团的亏损状态,未来股价走势如何还很难判定。

不过,从目前的信息来看,美团此次推介还算顺利。消息称,日前举办的投资者推介会获得了不少投资机构的认可,美团于4日中午前国际配售便已获得足额认购,并且,还有消息称配售已获数倍认购。

根据此前公开的招股书披露,美团此次募集资金的35%(约108.93亿港元)用于技术升级及提高研发能力,包括招聘电脑编程专家、科学工作者及其他人才等;35%(约108.93亿港元)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包括商家赋能系统及技术,为商家提供云端ERP系统及智能支付解决方案等;20%(约62.25亿港元)用于选择性寻求收购或投资于与其业务互补且与其策略一致的资产及服务;剩余10%(约31.12亿港元)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腾讯仍是第一大股东 王兴有近半投票权

同股不同权的机制给了一些公司创始人机会,让其能够在公司上市后,依旧掌握较多的话语权。美团这边,将公司的股本分为A类股份和B类股份。对于公司股东大会的任何决议,A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B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票。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腾讯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1363%,红杉资本持股11.4368%。王兴则持股11.4386%,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穆荣均持股2.5141%,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持股0.7264%。而在公开发售后,王兴将会持有约5.7亿股A类股,占上市后流通股数的10.4%,穆荣均及王慧文分别持有约1.3亿及3640万A类股。

虽然,美团点评的三位创始人仅仅拥有公司13.4%的实际股权,但是由于持有的是A类股,使得其在投票方面很有份量,掌握着60.7%的投票权。其中,王兴自己个人就拥有47.3%的投票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最大的股东,腾讯今年可以说是收获不断,投资的企业纷纷上市,赚得盆满钵满。其中,B站、虎牙直播、映客直播的上市给腾讯带来了较为可观的回报率。而这次美团上市,以及之后即将上市的猫眼,都还将让腾讯的腰包更鼓。

补充弹药 对抗口碑饿了么们

从创始至今,美团点评通过自身业务的扩展和发展,以及并购和收购,想要打造一个本地生态服务闭环,从吃到玩儿,再到出行等,这些都是美团对自己的规划。不过,即便是“豪门”,美团在多轮融资后,依旧也“缺钱”,也需要去资本市场继续募集资金,以支撑庞大产业链的发展。

毕竟,连之前说过不会上市的娃哈哈,也都改口称,为了业务的发展很有可能上市。可见,在当前的环境下,资金显得是更为重要。

从近年来美团的动作来看,其十分舍得花钱,为了提高估值以及完善生态链,进军网约车市场,收购摩拜单车,而这些业务目前还都处于输血阶段,何时能够稳定以及盈利还都是问号。一位业内人士对TechWeb表示,由于目前网约车市场还存在各种问题,加上最近诸多安全事件的曝光,美团这边暂缓了之前的扩张计划,先求稳,上市之后,完善服务安全体系后,再进行全国范围内的扩张。

图片15

而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也表示,美团一直在评估资源投入到哪个业务里面,投入产出比才会更高。而就当前网约车业务的评估情况来看,美团不会对网约车加大投入。

目前,网约车市场可以说是滴滴一家独大,美团要想分一杯羹,烧钱补贴是避免不了的。与此同时,滴滴这边还在酝酿着收购ofo,加上已有的小蓝单车业务,从单车到网约车,两者到时候的竞争将会更激烈。这时候,美团选择是上市,也是为了补充弹药,为未来做好准备。

图片16

根据招股书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团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餐饮外卖、到店酒旅和新业务,2017年三大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62%、32%、6%。其中,2015年-2017年美团点评餐饮外卖营收分别为17.5亿、53.0亿、210.3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营收分别为37.7亿、70.2亿、108.5亿,其他业务营收为7.0亿、6.7亿、20.4亿。截至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各项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1.2%、27.5%、11.3%。

从上面的数据中可以看出,餐饮外卖是美团的主要收入来源。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披露,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已经增至2017年的56%。不过,在其身后,饿了么也在一直追赶,尤其是在被阿里收购后,获得了更多的流量和资源,更是宣布要在今年7月至9月期间投入30亿元人民币以应对市场越发激烈的竞争,将市场份额提至50%以上。

根据阿里最新财报披露,阿里巴巴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将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已收到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

一边是有阿里撑腰的饿了么,另一边是上市融资的美团,两个不差钱的公司想必在外卖市场又将会有一番恶战,而这也将成为决定未来两者新零售布局的关键之处。

依稀记得,王兴曾在2017年10月份的时候说过,“如果我们想上市立刻就可以上市,但这不是最好的选择。”而现在选择上市,一方面是外部有利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则是要全力应对与饿了么们之间的斗争。

在昨天的IPO新闻发布会上,王兴还指出,美团在需求侧有3.4亿年度消费用户,平均每4个中国人就有一个在美团上花过钱,和全国470万线下商户合作,已经完成对内地的各个地区覆盖,美团点评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服务业电子商务平台之一。

短期还将亏损 能否避免“独角兽”破发的尴尬

在多项业务都还在输血扩张的背景下,美团的亏损是意料之中。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分别录得亏损人民币105亿元、人民币58亿元及人民币190亿元。由于这些亏损的数额是包含了“优先股公允价值”的调整前数字,经调整后,美团2015年亏损59亿元,2016年亏损54亿元,2017年亏损28.5亿元。

图片17

同时,截至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亏损净额227.95亿元,在排除优先股的特殊会计处理后,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20.20亿元,主系收购摩拜和开展新业务所致。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团近年来的亏损在逐渐减少,上半年由于收购和开展新业务才导致亏损有所增加。但是,即便是这样,也不能掩盖连年亏损的尴尬。美团在招股书中称,我们历史上产生了较大亏损,未来我们可能会继续产生较大亏损。

并且,美团还提示风险称,虽然我们有在主要服务类别中有效竞争的过往表现,但未来我们可能无法持续保持竞争力。在此情况下,我们可能会失去市场份额及客户,而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从美团目前的布局和未来的发展规划来看,短期内持续的亏损还将继续,何时能够盈利还要看新业务发展情况以及外卖业务的表现。对于资本市场关于盈利方面的疑问,美团CFO陈少晖表示,目前美团点评还没有整体盈利,但看好整个市场的发展机会。公司对于在新业务上的投入还是非常期待的,相信会有更好的增长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亏损方面的影响,对美团招股募资也造成了影响。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券商为美团点评IPO预留的保证金额度一直无人问津,尚未录得任何预定。

图片18

此外,作为独角兽企业,美团在香港上市的定价将成为接下来最大的看点之一。此前,小米将价格定在了17港元的下限。不过,小米在上市后的表现并没能达到大部分人的预期。截至港股周四收盘,小米股价报收于16.46港元,跌破发行价,总市值约4096.7亿港元。

上市之后,美团点评的股价走势将会如何,能否避免跌破发行价的尴尬,就要看美团能否用实际行动给资本市场信心。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美团点评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